本文發表於臉書同名粉專小聯盟球探
近日某財經粉專主張,沒貼對帳單的財經網紅都有點問題,甚而可稱為詐騙團夥。言論一出,非常多的讀者響應贊同,相關粉專經營者輿論大譁。

先說我的結論:投資網紅不需要貼對帳單(貼了也不代表什麼);但投資網紅需要被公平地課責檢視。

 

🎁🎁 財經網紅需不需要貼對帳單? 🎁🎁

👉要說貼對帳單才能充分展現實力,個人認為是無稽之談。對帳單除了損益之外,看不出來年化報酬率和損益背後負擔的風險,進出背後的依據看不出來;如果討論技術和籌碼為主的投資粉專,對帳單進出時間大多都會被塗銷隱蔽。換言之,秀出來的對帳單除了鉅額損益會強烈衝擊讀者的內心留下鮮明印象之外,無法呈現什麼投資洞見。

 

👉不過對帳單上的巨額損益和鮮明的印象,會是很棒的廣宣素材。但我猜財經資訊的讀者應該沒那麼想鑽研宣傳技巧或行銷洞見,所以貼對帳單真的不代表什麼,沒貼也不見得是詐騙團夥。

 

👉為什麼財經網紅需要對支持者負責?

 

👉即便不需要提供對帳單,我仍認同財經網紅有責任對支持者負責。財經網紅透過言論或時事評論,創造流量並取得收益與名望(可視為無風險收益,很香啊),而支持者被啟發後要獨自面對市場承擔波動及風險,這在公平性上不太平衡。

👉如果財經網紅欠缺對支持者課責機制,將來就會有越來越多人出來開山立派,賺取無風險收益,那整個圈子都會充斥無謂的言論。但若財經網紅願意建立課責機制承擔代價,不僅對支持者公平許多,也能使整個圈子因合理的課責而不斷進步,讓好公司更容易被看見,能更便利地取得資金壯大,富裕我們的國家社會。這不僅是我個人見解,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在《不對稱陷阱》也有類似地主張。因此,某工程師提出要求財經網紅貼對帳單的呼聲一出,引起了眾多讀者的共鳴—這反映了大多數財經網紅缺乏有效的課責機制。

 

🎁🎁 那財經網紅如何建立適合的課責機制? 🎁🎁

 

👉適合的課責機制,很大程度跟投資方法、工具,以及財經網紅與支持者的互動有關;如果既有機制足以使支持者認為能公允地評斷財經網紅的表現,那外人也不好多說什麼。

 

👉就自己經營專門寫冷門、興櫃公司的小聯盟球探為例,每到年底會蒐集今年討論過的公司,並計算這些公司自發表後首個交易日買進直到年底,結算是否贏過大盤,俾供讀者評斷;目前就我知道地採用這個方法的是邏輯投資(其他應該也有請幫我補充QQ)。

👉我覺得結算文除了作為課責機制外,個人曾經藉此機會向讀者說明,中長線的粉專雖連兩年打贏大盤(連結如留言),但對績效來說不見得公平;或是說明打贏大盤但沒打贏定存利率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想這樣的結算文,不僅是支持者對財經網紅的課責,也是自我鞭策自我要求的方式,同時也是一種很有效的溝通方式。

🎁🎁 總結 🎁🎁

👉總而言之,財經網紅是否應該貼對帳單,並不是問題的核心。更關鍵的是建立合適的課責機制。透過公平、透明的方式,讓支持者能夠準確評價網紅的表現;或是協助分享這樣的觀念,進而推動整個領域的良性發展,這將是一個能夠促進共同進步的良好方向。

--

題外話:若沒意外的話,過去一年來無法正常發文的因素會被排除,預計10月底會開始回歸正常發文,屆時可能會有些變革,再請舊雨新知不吝回饋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聯盟球探 的頭像
    小聯盟球探

    小聯盟球探-興櫃隨筆與其他

    小聯盟球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