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載於小聯盟球探-興櫃公司隨筆

 

大家安安,

上上週看將從興櫃畢業的三商家購(2945,主要營收來自美廉社)

上週來更新視陽、合一、為昇科的近況。

這週來看比較冷門的上市公司,德淵企業(4720)

 

🎁🎁業務介紹與上半年財報🎁🎁

👉德淵企業已成立45年,主要業務內容為熱熔膠(約佔營收95%)、其他膠類(3%)與其他代理產品等。熱熔膠應用廣泛,從食品容器、尿布、濾網、各式衛材、建材,都有熱熔膠的應用。德淵企業在國內熱熔膠佔有過半以上的市占率,堪稱國內領導廠商。

 

👉不過今年上半年利潤並無亮點(圖一,出自法說會簡報,下同)。法說會上進一步分析,營收上升來自於公司開發的各項環保接著劑逐漸出貨,使營收大幅上升;但因為原料及運費上漲,使營業淨利降低;下班年將持續對客戶漲價作為因應。

圖一.png

👉至於獲利結構,在熱熔膠業務大致不變的情況下,利潤較好的特用化學品持續擴大營收占比,成長達10個百分點。特用化學品和既有的高階熱熔膠,已陸續導入到車載面板、手持裝置與穿戴裝置。

 

🎁🎁競爭優勢與市場成長率🎁🎁

👉法說會上董事長表示,具國際調研機構估計,未來全球生物能分解塑料能成長率,到2025年,全球生物基/生物科分解塑料,逐年成長,290萬噸。年平均成長率33%,亞太地區34%(如下圖二)

圖二.jpg

👉為了因應低碳、可循環經濟要求,及歐盟對化學物質要求的REACH法規,德淵旗下的產品陸續取得環保認證。像是生物基材料認證(依原料來源為生物比例來判斷)、生物可分解(棄置於環境中可被自然分解,但無時間限制)、可堆肥(在堆肥場中180天內分解且分解物不含毒性)這三種標章,德淵旗下的商品都於今年陸獲得。

 

👉目前就法說會釋出的資料揣摩,無鹵素耐燃熱熔膠、電子級UV硬化感壓膠、電子級UV硬化遮光膠、水性感壓膠WBPSA已大量出貨。其餘膠材,如可堆肥熱熔膠,則在與國際大廠配合,共同調整物理性質與製程改進當中。另外有物基熱熔膠膠條,除物性與石化熱熔膠條一樣無須更換熱熔槍外,還號稱該款膠條降低50%的碳排,是相當有魅力的商品。

 

🎁🎁結論🎁🎁

👉這間公司的生物基膠條降低1/2的碳排,讓我想到之前介紹得環拓科技降低70%碳排的環保碳黑;不過環拓並未提到再提煉的碳黑其物性如何,而德淵的生物基膠條物性與傳統膠條一樣,我想是在應用上更有魅力的商品,雖然價格比傳統膠條多了快一倍。

 

👉另外這間公司的其他產品,讓我想到之前的介紹過的濾能。濾能能打敗其他公司拿下訂單,主要原因是他們的濾網不會釋出有機溶劑或有毒物質,能避免製程汙染,因此獲台積電的青睞。這個經驗應用在本次法說會內容判斷上,我個人是相信德淵的無鹵速熱熔膠、水性感壓膠WBPSA(無溶劑),將會有大量的工業應用。

 

--

題外話:漸漸有朋友會公開或私訊,找我切磋對某支股票的看法。大家的交流讓我增長見識,讓人不勝感激;但一來因為私訊討論的人多,二來我不是每支都熟,因此如果可以的話,盡量附上觀點或是看好的理由,這樣我回復地速度不僅快很多,內容也更能切中您想要問的點。

2、另外請教一下,有沒有朋友知道要怎麼把臉書粉絲專頁的屬性從「部落客‧商業經濟網站」改成「興趣」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熱熔膠 德淵 4720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聯盟球探 的頭像
    小聯盟球探

    小聯盟球探-興櫃隨筆與其他

    小聯盟球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