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載於小聯盟球探-興櫃公司隨筆

 

大家安安,

上上週摘要「勝出:價值投資的獲利之道」的第1部分。

上週摘要第二、第三部分,也簡略講一下讀後心得。

這週結算去年的寫作成果。

 

🎁🎁結算方法🎁🎁

👉買進標的:將去年寫過的個股,簡單區分為正面、普通、負面共三種評價。👉買入金額:正面會去買10萬元,普通或負面不去買也不放空。

👉買入時點:以發文後最近一個交易日收盤價作為買進時間點。

👉持有期間:以文章刊出後最近一個交易日收盤價為基準,計算持有到封關日為止的累積漲跌。

👉計算方式:為了計算方便,這邊當作股票可以無限分割,所以每次都可以買足10萬元整;交易成本、稅費、股利、增減資不計入損益。

👉報酬:首先我們會把正面的報酬率加起來,接著除以檔數,這樣我們會得出小聯盟球探投資組合的投報率。

👉另外我們也會比較一下非正面(普通加負面)、負面的投報率,看看小聯盟球探的唱衰,對股價是詛咒還是祝福。

 

🎁🎁結算成果🎁🎁

👉如果以小聯盟球探的正面評價打造投資組合,持股內容請見圖一。這個投資組合會花你310萬元(10萬元*31次),交易成本、稅費、股利、增減資不計入損益,扣除投入的310萬元後,會幫你賺回104萬980元(+33.58%),略贏大盤。

圖一正面看法.jpg

👉如果你打算買小聯盟球探沒有買的,投資組合請見圖二,你會花180萬元投資卻虧了25萬8660元(-14.37%),慘輸大盤。

圖二普通與負面.jpg

👉當然小聯盟球探也可能是股海冥燈,專買他不看好的(負面看法)說不定會有超額報酬,以這樣的思維所打造的投資要花費70萬元,組合請見圖三,報酬率的數值相當貼近大盤——只不過前面多加一個”-”號。

圖三負面看法.jpg

🎁🎁檢討與其他🎁🎁

👉在正面組中,特力、虎門科技、八方雲集、為昇科、路易莎咖啡的表現相當不好。但我認為除了特力以外的公司,股價的起伏並未磨滅他們(或將要具備)的競爭優勢。而特力就比較奇特,作為市場上最有機會把振宇五金的成功完美致敬的公司,卻繳出這樣的績效,我個人是蠻納悶的。

 

👉負面組中,振宇五金受惠於自己的努力,以及特力沒有在同樣坪數照抄振宇五金而使股價沒有負面發展,真的是我始料未及的。

 

👉總的來說,在粉專呈現的公司,通常是業務比較有趣比較出眾,或是認為可能有投資價值的。而以模擬投資績效的方式做回顧呈現,感覺蠻好玩,希望讀者會喜歡。

 

👉這次回顧去年文章,我發現文章的評價寫得比較隱諱,讀者有時候會無法弄清楚文章真意,這部分已在構思改進。如果很好奇對公司的真正態度(或持股傾向/持股績效)的話,可以從題材/個股的發文次數推估,應該會有明顯的圖像。

 

--

題外話:大家的交流讓我增長見識,讓人不勝感激;但一來因為私訊討論的人多,二來我不是每支都熟,因此如果可以的話,盡量附上觀點或是看好的理由,這樣我回復地速度不僅快很多,內容也更能切中您想要討論的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聯盟球探 的頭像
    小聯盟球探

    小聯盟球探-興櫃隨筆與其他

    小聯盟球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